從學校帶走的不是「專業」,而是「軟實力」 知識充電庫

圖片來源暫無說明

從學校帶走的不是「專業」,而是「軟實力」

很多大學生常會抱怨,為何在學校都學不到東西,為何在學校所學的專業都無法在職場上運用。理論與實務無法結合,無法學以致用,學用落差,學歷無用論等質疑聲浪此起彼落。對學校所學專業的懷疑,讓很多學生開始逃離課堂,甚至懷疑上大學的必要性。身為教育工作者,我們必須正視理論與實務無法結合,無法學以致用,學用落差的問題。但同學也要好好思考的是,大學四年當中,你真正應該學習的是甚麼,四年時間,你應該如何運用與規劃,讓自己畢業時,具備一生受用不盡,別人無法取代的職場競爭力。

 

   沒錯,非常多的大學教授沒有職場的經驗,他可能過去的生涯都是在學生口中的學術理論的象牙塔中學習成長。所以同學可以看見,沒有創業經驗的老師在教你創業,沒有當過主管的老師在教你領導,沒有實務經驗的老師在教你企業診斷技巧。是的,這些老師是沒有實戰經驗,他們所教的專業也不見得可完全應用在職場上,甚至有些專業是過時的。但他們在過去的教育中,一直在培養一些學術的「軟實力」,諸如: 邏輯力、思辨力、分析力、系統力、組織力、學習力等,讓他們能與時俱進,分析思考,把企業的現狀用一個有組織有系統的方式教給你,讓你去職場應用。一個學者能不能成為好老師,關鍵也在於他具不具備這些軟實力,而不是專業。畢竟學術與實務的專業也不斷在改變,若不能與時俱進,不斷學習新的專業,創造新的專業,這些老師也很快會被淘汰。

 

 

反觀同學也是一樣。大學畢業十年後,回顧一下你大學所學,能當時所學的專業可能都不復存在,那是否意謂著你浪費了四年時間?再思考一下,大學為什麼要有通識課程?為什麼要上體育課?為什麼要有社團活動?為什麼要有服務學習?為什麼住宿的生活也會對自己未來的成長有幫助?這些好像都跟你學的「專業」沒有太大關係。這些不是用來調劑你無趣的大學生活,而是在潛移默化中培養你的「軟實力」。

 

   那有那些「軟實力」的培養對大家的職涯發展會有幫助呢?我今天就只談三個最基本「軟實力」:態度、學習力、和禮貌。

 

1.     態度

這個大家聽膩的名詞,這個大家耳熟能詳,老師整天叮囑的名詞,大家絕對不會陌生,也沒有任何東西可取代它。其實大家也都很清楚企業在召募人才時,最重視的就是態度。這包括了你的學習態度,工作態度,待人接物的態度,自我負責的態度,大到生活的態度,人生的態度。把一件小事從頭到尾做到好,認真盡責,主動積極,不挑工作,勿以事小而不為都是好的態度。在學校中,對每門課的學習,對每個考試的準備,對每份作業的自我要求,對團隊活動中的認真參與,對被交付任務的負責都是在培養自己的態度。在細節上。如上課不遲到早退,不能來上課知道透過規定管道請假,認真抄筆記,這都是態度的培養,只不過當學生的你,都忽略掉了。一旦有了態度,養成了習慣,在職場上一定無往不利,不是嗎?

 

2.     學習力

資訊科技的發達,不但使得產品生命週期縮短,也使得新知識,新專業,新技術不斷的產生。學習是沒有終點的,每個人不論是在職場或是在學校都必須不斷的學習新知識,新專業,新技術。在這個數位時代中,知識的取得更加的方便,知識的擴散也越來越快,唯有不斷的學習,迅速的學習,主動的學習才能讓自己具有職場競爭力。而這一切的基礎,在於自我學習力。在學校,或許還可依靠老師來督促自己學習,進入職場後,學習的主動權則完全是在自己身上。若在學校沒有養成學習的習慣,大量閱讀的習慣,職場與家庭的壓力將使得你的學習動機更加減弱,而喪失學習的能力。

 

3.     禮貌

跟年輕人談禮貌好像是一件很奇怪的事,跟年輕人談禮貌,好像只是證明我們老了,思維守舊。但我總覺得有禮貌的孩子是得人疼的孩子,有禮貌的孩子會是個受歡迎的孩子。常有老師跟我抱怨,為什麼現在學生寫信給老師不會用「您」這個字,我只能淡淡的回應,在同學的google字典中查不到這個字。我們來看看一些現象,在難為的服務業中,顧客會去抱怨服務態度不好,為什麼你會抱怨?再思考一下,當你在排隊等電梯時,有人突然間從後面插隊進了電梯,或者是電梯門開了,你還沒出來,就有人擠進電梯裏,你會有甚麼反應?這背後的問題牽涉到「禮貌」。所以禮貌對年輕人而言也是重要的,也是在乎的。為什麼禮貌是重要的,因為你希望被尊重,但人必自重而人重之。我也不認為隨著時代的開放。禮貌已經成為歷史名詞。我常告訴學生,走在校園看到老師要懂得打招呼,這是種禮貌。也只有養成這個習慣,你到了職場才會跟同事打招呼,跟主管打招呼,這對你的人際力是有很大幫助的。在職場上要有人際吸引力,要做個受歡迎的人,禮貌是最最基本的互動方式。不管通訊社交軟體如何日新月異,溝通過程中,書信的禮儀,社交的禮儀都是重要的,背後的基礎就是禮貌。

 

我談管理很喜歡談「習慣」,因為很多事都與習慣有關,畢竟人的行為模式之所以難以改變,就在於已經養成習慣,而這習慣會在你平常的生活中很自然地展現出來。而「軟實力」就是一種習慣,一個經年累積下來的習慣或行為模式,而這個習慣或行為模式會展現在日常生活與職場工作中,讓你無所遁形。專業會退流行,專業會消失,專業會不斷的被新專業取代。但唯一不會被取代的是,你認真培養累積的「軟實力」。「軟實力」是你在職場上無往不利的通行證,「軟實力」是你人生中別人無法取代你的核心競爭力,「軟實力」更是你成功人生的基本要件。好好利用在學校的期間,培養你的「軟實力」,讓「軟實力」成為你在生活中和職場上做人做事的好習慣。

 

(李弘暉,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 (The Ohio State University)博士,元智大學管理學院領導暨人力資源學程副教授)

百科問與答

  • (600字以內)
留言身份 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