財稅會計

稅改延後 營所稅最多調升2% - 中國時報
發文時間:6/26/2017

稅改延後 營所稅最多調升2% - 中國時報

原訂周五(30日)出爐的稅改方案確定延後!行政院希望在清理年改及《前瞻特別條例》等二項主戰場後,財政部再提出稅改方案,不致成為第三個風暴。據悉,17%營所稅不致上調至20%,以調升1~2%為主要腹案。

財政部原訂6月底要向行政院提出稅改方案,但跡象顯示,稅改方案本周尚不會出爐。

據高層人士透露,立法院臨時會審查年改三法十分牛步,前瞻特別條例亦尚未展開,在第一次臨時會戰場未清理前,外界根本無心了解稅改的目的及核心理念,政院指示待年改及前瞻計畫通過後,再端出稅改方案,預計最快7月中上旬才會定案。

財政部稅改方案是以104年度繳稅資料重新試算調整,院長林全曾表示,稅改目的第一是解決租稅不公,要縮減內外資稅率差距擴大,衍生假外資的問題。第二要調降綜所稅最高邊際稅率,以增進高階白領留台意願,有利吸引人才。

在全球調降企業所得稅吸引投資風潮之際,加上一例一休實施增加企業成本,據悉,營所稅擬升調為18%或19%。營所稅調升1個百分點,約增加稅收218億元,而企業保留盈餘加徵10%營所稅,則決定暫不取消。

股利所得課稅方式,決定取消兩稅合一設算扣抵,財政部可收回一半扣抵稅額約534億元,但不能增加低所得者的股利所得負擔。

依財政部委外研究方案,建議股利所得課稅可採定額以下免稅,例如5至10萬元,或是採分離課稅,若是分離課稅,可考慮單一稅率25%,或是三級稅率10%、20%、30%,尚未決定。至外資股利所得分離課稅稅率20%傾向不變。

其他配套措施,還有調整綜所稅稅率結構、提高薪資特別扣除額,例如薪資特扣調高至15萬元;綜所稅率最高45%級距確定調降,降至40%是考量方向之一。

(中國時報)

新聞探討

  • (600字以內)
留言身份 :